頁面載入中...

108年08月健康講座 – 髖關節微創 【骨科洪嘉鴻醫師】

【小刀治大病-精準微創治療關節疾病】

髖關節微創    骨科洪嘉鴻醫師

關節鏡手術

鼠蹊部疼痛-腹股溝、鼠蹊或鼠蹊部(拉丁語:regio inguinalis),是指人體腹部連接腿部交界處的凹溝,其附近區域稱為腹股溝。Mayo Clinic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提出與骨骼肌肉有關的髖部疼痛為肌肉拉傷扭傷 肌腱炎、退化性關節炎、髖關節股骨頭壞死、滑液囊發炎、坐骨神經痛、撕脫性骨裂、梨狀肌症候群、神經鉗頓症候群、疲勞性骨折。醫師貼心提醒若超過4-6週髖部疼痛- 至少需要理學及X光檢查。其中最常見之生鼠蹊部肌肉拉傷的情形,如:(1) 瞬間快速衝刺,或突然做出猛烈的開腿、劈腿姿勢(2) 缺乏事前足夠暖身,且頻繁的做出抬腿或是夾腿動作,或是長時間維持膝蓋高於髖骨的坐姿(3) 上班族坐辦公桌前時身體過度延伸前傾,或是習慣坐在沙發時,把腿放在腳椅(腳凳)上。過度使用肌肉或錯誤姿勢,導致肌肉長時間呈現收縮或過於緊繃的狀態,造成肌肉的機動性不足,稍有不慎就很容易發生鼠蹊部肌肉拉傷。

可透過尋求醫學中心物理治療師專業及運動訓練專家來進行髖關節復健,如:髂腰肌伸展及肌力訓練。美國運動員常發生髖關節夾擠症候群,髖關節夾擊症來自於髖臼及股骨頭這兩個主要髖關節構造變形在活動時產生碰撞,造成所謂「髖關節夾擊症(股骨髖臼夾擊症)。而關於先天髖關節發育不良,根據統計,在台灣每五到七個人就有一個人先天罹患髖關節構造變形,後天受傷的比例也不低,舉凡棒球、跆拳道、足球等運動的傷害都有可能造成的髖關節構造包括關節唇、關節軟骨等的傷害。改善髖關節傷害除了維持良好的核心訓練方式外,更有劃時代的新技術- 髖關節鏡手術,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臀部疼痛和疤痕,減少恢復時間,在早期階段治療來推遲髖關節炎,通過預先治療導致髖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病症來延遲或消除對髖關節置換的需要

微創手術優點 微創手術不同於傳統手術是以打洞方式進行:

1、正規的醫療行為。

2、傷口微小就如錢幣般大小,美觀,減少不便性。

3、痛楚減少。

4、復原速度較快。

5、預先治療,減少嚴重度。

如有任何骨科相關之醫療諮詢需求,歡迎掛號骨科江毅彥醫師門診,網路掛號號請點此,或是人工掛號專線請撥02-8512-8800,想了解更多骨科洪嘉鴻醫師簡介請點此,輔大醫院骨科關心您的健康。

返回頂端